主題 : 封片簡與現代集郵-下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4-12-02 09:44

封片簡與現代集郵-下




         「封片簡與現代集郵」-[下]

  封與戳是孿生兄弟,從前的集者都將它們分開收集。之後「全封」受到重視,封戳從此不再分家了。還有一些初入郵海的新人,他們喜歡從信封上割取郵票集存,這種集者以現代集郵的角度來看,完全是個暴殄天物的行為。

  殊不知實寄封上的郵戳、郵票、信封的顯示,不僅代表其郵遞歷程而已,它還蘊藏著許多郵史資訊。一封信的郵遞歷程與途中之遭遇,往往可自封上遺留的跡象探索出它的蛛絲馬跡。而封上所貼用的郵票,它可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狀況、通貨與郵資狀況。甚至從信封的型式、紙質、印刷、推斷出它的來龍去脈。凡此資訊用剪刀將它割除,不是挺可惜之事嗎?

  封戳用於郵集之中,除全封展示外還可以用「開窗」展示其部份。「開窗」是歐洲郵人慣用手法,他們為了展出封與戳的一致性,或者顯示某部份的特別性,在郵集的貼片製作時定會小心開窗利用。專題家「大象小姐」歐文斯與「企鵝先生」古西歐,他們經常會提到開窗的妙用。然而有些評審不以為然,所以專家建議,適度的運用才是高招。

  片與簡中的「片」,包括郵政明信片、郵政回音廣告明信片、紀念明信片等等。「簡」則涵括一般郵簡、航空郵簡與電報郵簡等等。這些郵品的發行,有些為郵政需要而發行,有些則是應商業需求而發行。不論其發行目的為何,它們在郵史上都佔有一席之地。

  郵政文具的儲存最不容易,由於它們的規格大小不一,始終無法順利的收集在一起。歐美有鑑於此,故爾未雨綢繆,現在不論封片都有固定規格收藏方便。東方諸如日本韓國大陸與台灣,各自設計自以為是,所以至今仍無法整齊劃一。倒是一些私人製作的封片既美觀又整齊,可惜它被視為「做作」。

  國際郵展的規則時時在變,修正永遠趕不上需要。作為一個現代集者必須有個共識:若想揚名於國際,唯有遵行其遊戲規則,如此方有機會嶄露頭角。國內郵人空有勃勃之心,但無國際宏觀之眼光,對於世界共有的遊戲規則,遲遲沒有接觸之意願,這便是目前讓人擔憂的地方。  【摘自集郵工作坊】

Time now is:03-29 13:06,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