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140年前牡丹社事件家屬大和解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140年前牡丹社事件家屬大和解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1-11-24 08:31
牡丹社事件百年後 家屬大和解
2011/11/23 20:12:00
監察委員黃煌雄(右)23日帶著小朋友獻花給「八瑤灣琉球人事件」,琉球被害者前宮古島家屬代表野原耕榮(左2),並握著手希望化解歷史恩怨。(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0年11月23日)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3日電)140年前琉球宮古島民,因颱風漂流到台灣現今的牡丹鄉八瑤灣海邊,後來遭到排灣族人追殺,史稱「牡丹社事件」。今天被害者、殺害者、協助救援者三方家屬齊聚一堂大和解。

1871年發生的八瑤灣琉球人事件,今天在文建會舉行「140年歷史與還原國際學術研討會」。

「牡丹社事件」又稱八瑤灣琉球人事件,在日本則是稱為「台灣出兵事件」。事件發生在1871年,琉球宮古島民因颱風漂流到台灣現今的牡丹鄉八瑤灣海邊,當時共有62人被排灣族人救起,第1天排灣族人還熱情地招待宮古島民,但到第2天,這群宮古島民卻被排灣族人追殺,只剩下12名宮古島民被漢人村長楊友旺救援生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楊孟哲為釐清第2天宮古島民被追殺的原因,舉辦「140年歷史與還原國際學術研討會」,還原當年歷史真相,透過史料,他提出當年殺機的疑點,認為很有可能是雙方語言不通,宮古島民與原住民雙方對峙;另也有說法是排灣族為宴請宮古島民打獵,讓宮古島民心生害怕而不告而別,讓排灣族人認為不受尊重而殺害。

楊孟哲表示,2004年他就曾和殺害者排灣族家屬到琉球宮古島向被害者家屬道歉,今天被害者家屬野原耕榮、殺害者家屬華阿財、楊友旺家屬楊信德,難得三方齊聚一堂大和解,25日下午也將回到歷史現場,在車城54琉球墓前,由三方共同揭開140年來的首次慰靈祭。

「牡丹社事件」產生幾個重大影響,一是琉球日後歸為日本,二為清朝領悟台灣戰略位置,三是日本經過這次事件,奠定日本後取台灣心思,後面兩項都是影響台灣近百餘年的歷史轉捩點。而監察院也已重新調查「牡丹社事件」,並且也在10月27日提出調查報告,期望能還原歷史真相。1001123



查看完整版本: [-- 140年前牡丹社事件家屬大和解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