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神秘點頭症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神秘點頭症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1-10 08:25
烏干達神秘點頭症 逾百死
自由時報
– 2012年1月10日 上午7:05.

3000人染病 好發兒童青少年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干達北部爆發一種患者會不正常地猛點頭的怪病「點頭症」(nodding syndrome),至今已有3000人感染、100多人死亡,以孩童和青少年為主,但迄今仍找不出病因,烏干達政府近日已再度展開調查。

烏干達北部2009年9月首度傳出「點頭症」疫情,迄今蔓延到北部基古姆、蘭沃、帕德、阿加戈和阿穆魯等5個區域。烏干達衛生部長恩杜烏拉6日表示,此前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進行的2次採驗和檢驗,都未能找出病因,一組由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將到這些地區做新一輪的檢驗和調查,以期確認病因及治療方式。

「點頭症」最初於1980年代出現在南蘇丹,現存於南蘇丹、坦尚尼亞和烏干達部分地區,主要發生在年齡5到15歲之間的兒童和青少年,感染者會間歇性不正常地猛點頭,尤其是感覺寒冷或進食時,手部也會一直顫抖,嚴重者會一直點頭點到昏倒,造成其他傷害、甚至致命。此外,患者大腦發育也會受到阻礙,導致心智障礙。

烏干達在2009年12月和2010年8月分別做了2次調查,但都無法確定致病原因和傳染模式。目前懷疑可能與造成河盲症(river blindness)的「盤尾線蟲」(Onchocerca volvulus)有關。盤尾線蟲寄居在小黑蚊上,此前針對南蘇丹疫情的調查顯示,93%患者身上都有這種寄生蟲。俗稱河盲症的「盤尾線蟲症」,主要發生在西非河川沿岸,是全球僅次於砂眼、可造成失明之第二大感染症,影響全球1800萬人。

不過,CDC去年底發表的烏干達疫情調查報告聲稱,斷定點頭症就是盤尾線蟲引起仍為時尚早,因為其他沒有爆發類似疫情的地區也常見這種寄生蟲。由於當地長年內戰,火砲彈藥散發的有毒化學物質,也被懷疑可能與點頭症有關。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3-29 10:48
神祕「點頭症」蔓延 讓兒童變「殭屍」
ETtoday – 2012年3月28日 下午12:08.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種神秘的疾病正在非洲東部蔓延,讓愈來愈多的兒童變成「殭屍」。這種疾病被當地人稱為「點頭症」(nodding disease),劇烈地改變病童的性格,使他們有如沒有靈魂的軀殼,已從烏干達北部蔓延,現在蘇丹、坦尚尼亞也陸續出現病童,症狀是神智不清,頻頻點頭如打瞌睡──即使他們並不累,重症者還會昏迷,甚至引發腦部血管、神經病變而死亡。

「點頭症」的病童年齡一般是5到15歲,有些患者死於意外事故──他們身不由己地跌到火堆燒死,或是跌入水中溺斃;其他症狀包括失去認知能力和生長發育遲緩,或類似癲癇發作一般抽搐,無法進食以致虛弱或營養不良而死。

烏干達北部有3000名兒童罹患「點頭症」,一位母親格雷斯拉加特(Grace Lagat)告訴CNN,她的兩個孩子都罹患了「點頭症」,其中13歲的女兒寶琳(Pauline)在出生時是個正常的孩子,「但點頭症改變了她的人格,她現在只會整天毫無目的繞來繞去。」

有些病童常在叢林裡發作而迷途,有些孩子引發了火災,造成無可彌補的破壞和傷痛。拉加特為了配合她可憐的孩子,當她出門時,要用布先綁好他們,她對CNN說,「如果我不這樣做,當我回來了,會發現他們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點頭症」自2009年在烏干達北部大規模出現,引發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的關注,烏干達政府請了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當地衛生單位的協助,但目前仍然原因不明,且沒有治癒的方法。醫生使用抗癲癇等藥物,也只是減緩症狀而已。

..


查看完整版本: [-- 神秘點頭症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