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宅男、宅女「低頭族」犯罪的四大心理地雷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宅男、宅女「低頭族」犯罪的四大心理地雷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1-10 20:38
看問題/愛不到殺死你?宅男資優生犯罪 多因會錯意

會讀書、內向又害羞,外人眼中的資優生突然犯下驚人罪行,究竟為哪樁?從清大王水溶屍案到近日台灣兩名留日女學生遇害,國內精神科醫師分析認為,少子化養出以自我為中心的宅男、宅女,加上缺乏與人互動的機會,一心低頭沈浸在課業的結果,成績表現或許出色,卻不懂得察言觀色,過去不少的宅男犯罪,就全因一個眼神「會錯意」誤以為對方有意思,無法接受被拒絕,一時衝動釀禍。

台灣兩名留日女學生朱立婕、林芷瀅在東京遇害,涉案重大的張志揚昨(9)日則在日本自刎身亡,雖然死前坦承犯案,但究竟為情殺?偷竊?犯案動機眾說紛紜,更讓許多人想問資優生宅男的精神世界出了什麼問題。

社交障礙、抗壓力不夠、情緒管控不足和以自我為中心,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以多年輔導監獄受刑人經驗,歸納出宅男、宅女「低頭族」犯罪的四大心理地雷。

楊聰財表示,國內類似的宅男資優生犯罪案例其實不少,會讀書、內向、害羞、沒交過女朋友,幾乎是共同的特點,缺少與人互動的機會和社交技巧,許多宅男完全不懂得察言觀色,常常在聯誼或社交場合上碰到心儀對象「禮貌性的一顰一笑」就會錯意,認定「她一定喜歡我」、「我這麼優秀,沒錯的」。

踏出錯誤的第一步後,如果一旦被拒絕,抗壓力不夠、情緒管控不足的第二、第三個地雷緊接著引爆,不同於一般人,面對別人說NO後,仍可以一笑置之、愛不到妳祝妳幸福,念書一路順遂,處處受人稱讚的他們,往往會有世界未日的感覺,無法接受被拒絕。

面對挫折,好的排解方法,楊聰財列舉,可能是運動、找朋友哭訴或聽音樂發洩,但若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宅男,則可能出現「順我生、逆我亡」的火山爆發式偏激做法,潑硫酸、傷人自傷或性犯罪,臨床上都十分常見。

楊聰財強調,過去常見有宅男、竹科工程師只敢上聊天室,無法正常與人交往,這全是傳統只看重智商IQ、不重情緒管理EQ和社交能力SQ的後遺症,他建議,不管是父母或師長都該調整心態,多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和社交能力,才能避免類似事件不斷重演。

內容來源 : NOWnews

更新日期 : 2012/1/10 14:55




查看完整版本: [-- 宅男、宅女「低頭族」犯罪的四大心理地雷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