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當鋪人生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當鋪人生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1-11 22:37
當鋪人生/龍袍、手尾錢 當出冷暖人間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2.01.08 02:32 am

  什麼東西可以典當?四十年的「當鋪人生」,秦嗣林收過無數稀世珍寶,也收過許多「無法計算價值」的當品。他認為,當票典當的不只是物品,交易的也不是金錢,「而是一個又一個的人生啟發」。

一九八○年代,一位知名的歌廳秀主持人成為秦嗣林的熟客。這位以扮「張大帥」出名的大明星沉迷賭博,日進斗金卻入不敷出。走紅時,他手上掛滿富太太粉絲送的勞力士、金戒指來到當鋪;事業走下坡後,他開始典當「戲服」。

缺錢時,大明星把扮張大帥的戎裝、扮皇帝的龍袍…統統送進當鋪;作秀前再到當鋪贖回戲服,直接在店中換裝趕秀。「當戲服」的例子一開,藝人群起效尤,逼得秦嗣林在當鋪加設「戲服間」。每逢秀場開門,當鋪便會上演「時空錯亂」的戲碼,軍閥、小鳳仙等古今人物急急奔出,蔚為奇觀。

死者留給後人的「手尾錢」,是秦嗣林收過最奇特的當品,背後卻隱藏溫馨的故事。一位家財萬貫的浪子,敗盡家財後幡然悔悟,想東山再起卻無人肯伸援手。疼愛他的外婆過世前留給他一筆「手尾錢」,是他唯一的資金。

這位浪子需錢孔急,又捨不得動外婆遺物。他抱著這筆手尾錢來到秦嗣林的當鋪,希望將這筆錢當成「當品」。「以錢當錢」從無此例,秦嗣林念在他的孝心,還是借了一筆錢給他。

接著問題來了,一般當品得收進庫房,但手尾錢代表陰陽相隔,怎能與其他當品一起入庫?秦嗣林最後把這件「當品」擺進冰箱保管,還可避免蟲蛀變質。一個多月後,這位浪子便贖回了手尾錢,如今在餐飲界做得有聲有色。


【2012/01/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當鋪人生/龍袍、手尾錢 當出冷暖人間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831811.shtml#ixzz1j9vhNuXN


查看完整版本: [-- 當鋪人生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