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菲改學制 台菲學歷互認有譜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菲改學制 台菲學歷互認有譜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3-31 21:41
中央社 –
2012年3月31日 下午6:26.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1日專電)菲律賓將於今年落實學制改革,把原本只有4年的中學教育延長為6年,與多數國家的學制接軌,新學制實施後,台灣將考慮承認的菲律賓教育學歷,將包括醫學系。

中華民國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林文通今天在馬尼拉向中央社記者透露,他日前與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黎丘南(Patricia Licuanan)深談,得知菲律賓將於今年9月開始實施新學制,把目前只有4年的中學教育增加2年,讓菲國中學教育延長到6年。

林文通說,目前就東南亞而言,只有馬來西亞與菲律賓沒有和台灣相互承認學歷,馬來西亞政府現在已與教育部積極洽談中,菲律賓可能會殿後。

根據菲國現行教育制度,中學只讀4年,不分國中與高中,因此菲國中學畢業生的學歷,僅相當於台灣的高中1年級,醫學院也是學生在中學畢業後,再到大學讀4年,通過國家考試後即可行醫,這是台菲學歷相互承認的最大障礙。

林文通說,菲律賓實施新學制後的第2年,台灣方面將會評估實施情況,如果達到預期的標準,即可開始討論洽簽學歷互認備忘錄事宜。

他表示,台菲地理相近,菲律賓人又能講英語,相互承認學歷後,將對雙方學生交流大有助益,可以預見將有許多台灣人來菲國讀大學及醫科。

黎丘南對於台菲相互承認學歷,表示樂觀其成。

林文通是於26日率團抵菲,參加「亞太大學交流會」理事會議,全團已於今天下午搭機返台。1010331

..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3-31 21:44
台團4月抵大馬 互認學位有譜
中央社 – 2012年3月28日 下午4:21.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8日專電)台馬大專學位互認進度有新進展。馬來西亞政府傳出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將在4月抵達大馬,進行簽署互認協議書前的最後一個技術環節。

根據大馬媒體消息指出,大馬高等教育部副部長何國忠表示,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即將於4月初抵達大馬,以確認馬台學位互認協議簽署前的技術環節。

何國忠表示,台灣代表團目的是了解大馬的教育制度,並審視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是如何落實課程認證。

他表示,若此趟訪問順利,即代表學位互認的最後籌備階段成功,預料短期內就能有好消息。

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曾在去年6月20日與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簽署雙邊合作協議書後,就各派3名代表組成委員會,以推動台馬兩地的學術認證工作。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也在去年11月7日表示,大馬原則上已同意與台灣簽約,互相承認對方的學位。

大馬在本月初才宣布承認中國大陸146所大學的學術資格,被視為政府開放華教發展的徵兆;因此若台馬教育評鑑中心都認同雙方高等教育水準,預料近期內協議即可水到渠成,但最終會承認多少所台灣的大學仍未明確。

大馬政府目前僅承認台灣特定醫學、牙醫、藥劑及工程相關大學學系,包括1996年5月2日承認台灣8所大學醫學系及7所大學的牙醫系學位。

1997年7月4日又承認3所大學藥學系學位;而在2011年6月22日,大馬工程師理事會宣布承認自2007年6月以後畢業的台灣成功大學工學院18個科系學位。1010328

..


查看完整版本: [-- 菲改學制 台菲學歷互認有譜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