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收藏2萬件碗盤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收藏2萬件碗盤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4-16 18:56
收藏2萬件 他要開碗盤博物館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2012.04.15 03:29 am
 

簡揚同從手中第一個200元的盤子開始,啟發他對碗盤收藏的興趣。
記者廖雅欣/攝影
從一個200元盤子上的質樸花色,宜蘭縣前二結王公廟董事長簡揚同,愛上了台灣碗盤,一頭栽進碗盤收藏世界,如今他的收藏超過2萬件,將在員山鄉雷公埤畔打造一間「台灣碗盤博物館」,26日起試營運,讓民眾欣賞台灣碗盤,也跟他一樣愛上台灣文化。
15年前,簡揚同花了200元,在三峽買了一個台灣盤,盤上的淡粉、淡藍花色,襯托盤子的質樸美感,也讓他懷念起童年用手繪碗盤吃飯的年代,於是開始研究、收藏台灣碗盤。
 
剛開始收藏時,怕妻子反對,簡揚同整箱整箱藏在家裡的房間,或暫放在其他的收藏家裡,10多年過去了,收藏品累積超過2萬件,有台灣不同時期的陶瓷品,在友人鼓勵之下,他決定分享收藏,在員山雷公埤旁規畫了「台灣碗盤博物館」,也做為與其他收藏家交流的處所。

「吃飽也未?」是從小最常聽見的問候語,其實這是句相互關心,感人的問候語,也說明了民以食為天,吃飯是大事,「呷飯皇帝大」這句俚語一樣,要吃得穩,吃得好,更是要有福氣。

他說,不論家財萬貫的富豪,或一般市井平民,天天三餐都會使用到碗盤,尤其是二次大戰後30年間,台灣的手工彩繪碗盤興盛,在全世界的陶瓷譜系中,在胎土、釉料、彩繪、裝飾方式都極具台灣在地特色,不論是親切的魚蝦,椰風海景或梅蘭竹菊,福祿壽囍等吉祥圖樣,都是當時社會生活文化的表現。

如今手繪碗盤已不多見,阿公阿媽時代質樸的碗盤,手工雖略為粗糙,卻是台灣先民走過困苦歲月的歷史記憶,是極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台灣碗盤博物館內,滿牆各式各樣的碗盤,每個碗盤都有不同的製作背景與收藏故事,簡揚同打算再搭配台灣俚語、歌仔本等,讓來欣賞的民眾,更能了解台灣文化。

【2012/04/1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收藏2萬件 他要開碗盤博物館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028369.shtml#ixzz1sCLQrmX9


查看完整版本: [-- 收藏2萬件碗盤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