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老董級收藏家 玩藝當研究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老董級收藏家 玩藝當研究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5-06 10:36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2.05.06 04:03 am
  
KTA及凱勒世公司董事長鍾秀雄(左),經營企業之餘游於藝,是華人區知名收藏家,中國書畫與唐宋元陶瓷,都成珍藏。
記者李青霖/攝影
本是科技人,跨界玩書畫與陶瓷,卻成了收藏家,KTA COMPANY與凱勒世公司董事長鍾秀雄,做什麼事都像做研究,儘管已71歲了,還研究複合材料的新用途。

鍾秀雄新竹中學畢業,到台北工專讀化工,台大助教一年後,赴美國緬因州與麻州進修,專研塑膠,跨入藝術收藏約30年歷史;多年前,台北歷史博物館「玉潤玄光—宋元名窯瓷器展」,展出的80件宋、元瓷器及南北名窯白瓷、青瓷、黑釉、磁州、三彩等,就是他與事業夥伴洪敏昌的共同收藏。

最近,北京文物出版社還幫他出版「鍾古齋藏書畫」巨冊,裡面的書、畫、冊頁,也都是他收藏品。

鍾秀雄長年居美,學成後在美國多家化工與航太業工作,1978年創業,專長複合材料,早年以碳纖網球拍聞名的光男企業,就跟他合作,由他提供技術與原料,讓台灣成為碳纖網球拍大國。

他喜歡到處跑,大陸開放前,就到上海開卡拉OK店,「當時人、時和環境不對,當然失敗」,不過,卻結識不少文化界人士,中國水墨大家齊白石、吳昌碩、黃賓虹、徐悲鴻、李可染、程十髮、楊善深等人作品他都收藏,最多的是傅抱石作品。
不過,他發現書畫鑑定不易,想系統收藏較困難,轉而收藏唐、宋、元代陶瓷器;從門外漢到看門道,他展現過人熱情,哪家博物館收藏宋瓷,都從會美國飛去欣賞,也走遍古董市場,收藏每種窯的碎片作比對;後來,遇到同好收藏的事業夥伴洪敏昌,兩人合作,藏品更豐。

鍾秀雄去年在竹南開複合材料工廠,開發出最快速成型的技術,前景看好;他邊研究邊游於藝,讓人稱羨;他感謝竹中校長辛志平五育並進的博雅教育,涵養學生體會生命趣味的能力。

【2012/05/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老董級收藏家 玩藝當研究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073845.shtml#ixzz1u3G0Y06g


查看完整版本: [-- 老董級收藏家 玩藝當研究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