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馬雅抄寫員算曆 不見末日蹤跡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馬雅抄寫員算曆 不見末日蹤跡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5-11 23:33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2.05.11 12:03 pm
  
考古學家今天表示,在瓜地馬拉1間極小建物牆上發現有關馬雅太陰曆的筆記,可能是目前已知最早出自古馬雅文明官方記錄員之手的記錄,不過文字並未暗示世界末日將至。

這項刊登於「科學雜誌」(Science)的研究說,相反地,這間位於夏敦(Xultun)住宅區且牆上塗色的房間,很可能是鎮上抄寫員做記錄的地方,在牆上努力塗寫計算是為了尋找「天象和神聖儀式之間的調和」。

這些象形文字可回溯到9世紀,比馬雅刻本(MayaCodices)曆法早了數百年。馬雅刻本從西元1300年到1521年記載於樹皮紙做的書上。

率領探勘挖鑿的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考古學家薩圖諾(William Saturno)表示,其中一些似乎是365天的太陽曆、584天的金星週期及780天的火星週期。根據薩圖諾,書寫痕跡看起來像是有人試圖在黑板上整理出公式很長的數學問題。

薩圖諾說:「我們第一次得以見識可能是抄寫員留下的真實紀錄,其工作就是馬雅社會的官方記錄員。」

他也說:「古老馬雅預言世界會延續下去,即7000年後情況就像現在一樣。我們一直在尋找末日,馬雅則力尋一切都不會變的保證,心態完全不同。」

這些筆記和有時誤以為能預測世界末日為2012年12月22日前後的馬雅曆有關。協助發現並解讀牆上文字的研究人員說,馬雅曆預見時間的巨大進展,2012年12月為新週期的開始。

因此,找不到外界大肆炒作說馬雅曆將在2012年結束的跡象。高蓋德大學(Colgate University)共同撰寫研究的天文學暨人類學教授艾凡尼(Anthony Aveni)表示,在2012年結束的只是其中一個曆法週期。

除了記載數字外,建物其他牆面也有圖案,包括國王戴羽毛頭飾坐在寶座上的圖像,還有白衣人從國王身後窺視。另一面牆上則有抄寫員執筆的圖案。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圖畫是最早在房間牆上發現的馬雅藝術。

【2012/05/11 中央社】

全文網址: 馬雅抄寫員算曆 不見末日蹤跡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085971.shtml#ixzz1uZeIB5zr


查看完整版本: [-- 馬雅抄寫員算曆 不見末日蹤跡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