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收藏三千多件玩具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收藏三千多件玩具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5-13 08:37
她的收藏,封存古早趣味 治理玩具王國 王碧霞承接夫願
2012-05-13 01:18 中國時報
【高有智/調查採訪】

     位於新北市板橋四三五藝文特區的玩具博物館,收藏三千多件玩具,種類繁多,琳瑯滿目,除了常見的竹槍、彈珠台、尪仔標,也有古老的投壺遊戲、蹴踘與擊壤等民俗童玩,還有台灣早年的漫畫或玩具,包括賽璐璐洋娃娃、諸葛四郎公仔、無敵鐵金剛與火柴盒小汽車等,尤其以收集鐵皮玩具最為完整。這裡不僅有台灣童玩的回憶,還有一位妻子堅守對亡夫的承諾。

     「這是我老公七歲時買的第一件玩具,也是收藏玩具的開始。」玩具博物館館長王碧霞拿著一個小水槍,回憶老公江文敬畢生夢想。江文敬花了三十年,遍尋各地收藏玩具,找回童年的回憶,也鑽研古代童玩的趣味,一心一意想要蓋座玩具博物館,甚至打造成玩具村。江文敬夢想之大,連老婆都無法負荷,二○○三年雖然成立玩具博物館,但兩人也曾為了這個夢想而爭執。

     江文敬在二○○八年突然因為心肌梗塞辭世,王碧霞毫無心理準備,原本以為身體健康的老公只是經歷一場小手術,當時她正忙著在玩具博物館導覽,沒想到兩人就此天人永隔。當時女兒守在老公病床邊,允諾家人會幫爸爸守住玩具博物館,王碧霞也一肩挑起玩具博物館的營運工作,負責導覽與解說,守護玩具王國,也成為玩具達人。

     「每次介紹古早童玩,孩子的眼睛都睜很大,」王碧霞從孩子的眼中,看到了老公的夢想,也找到了玩具博物館的希望。這裡有歡笑,也有淚水,如今還有更多不捨的愛。




查看完整版本: [-- 收藏三千多件玩具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