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女媧遺骨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郵友話家常 -> 女媧遺骨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建國百年紀念 2012-06-12 19:09
山西女媧像下人骨 為女媧遺骨
2012/06/10 10:28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山西吉縣人祖山媧皇宮女媧塑像下發現人骨,經北京大學碳14(C14)同位素測定,人骨的年代距今約6200年前,搭配明代書墨題記,被專家認定可能是傳說中史前三皇時代的女媧遺骨。

根據中新社、新華社等今天報導,吉縣2日至5日召開人祖山考古文化旅遊鑒評聽證會,中國大陸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張柏、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文儒等23位考古、歷史、神話和民俗專家在考察人祖山發現後,形成上述共識。

報導說,位於黃河中游的人祖山,歷代廟宇多達200處,其中最富盛名的是建有媧皇宮和伏羲皇帝正廟的人祖廟。

但是,大陸因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後,毀棄中華文化,對遺跡保護不力,媧皇宮也在1984年遭人破壞。

報導指,媧皇宮遭人破壞後,大陸考古工作者就在女媧塑像下發現遺骨,包以黃綾,盛於木函。木函上墨書寫道:「大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天火燒了金山寺,皇帝遺骨流在此,十六年上樑立木…皇帝遺骨先人流下」。因此,明代人的墨書記載,把這份人骨遺骸稱為「皇帝遺骨」。

從媧皇宮遭人破壞後相隔27年,大陸考古工作者直到2011年8月至10月9日才對人祖廟進行「搶救性」整理,除發現戰國、漢唐、宋元、明清到民國的遺物291件(套),並在媧皇宮積土中找到人骨、木函殘片和距今2100到900年作為祭品的動物骨骸,並被認定為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祭祀女媧的考古遺跡。

專家認為,在中華民族史前漫長的母系社會中,女媧首先是原始氏族的稱號,同時也成為氏族首領的名字,不會只有一個女媧,可能是一代又一代的女媧產生。

專家指出,木函題記中「皇帝」之說可能是某代或最後一代女媧,是後人對母系社會首領女媧崇高地位的追稱。這次經過碳14同位素鑑定年代後,在積土發現的人骨無疑就是明朝人認為的「媧皇」遺骨。

大陸媒體報導認為,「皇帝遺骨」和其他考古發現,為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填補了上古無文字記載的歷史斷層,也為吉縣人祖山區域是中華婚育文明、農耕文明、八卦和古代曆法起源地之說提供了實物佐證。1010610。

流星雨 2012-06-13 15:09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文松辉、覃博雅)参与山西吉县人祖山考察的两位专家——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回应广受关注的“女娲遗骨”报道。两位专家明确表示:“女娲遗骨报道不实,没有一个专家说娲皇宫女娲塑像下发现的头骨残片属于‘女娲遗骨’”。

    张柏在人民网访谈中明确表示,媒体广泛报道的“专家考察人祖山后形成的‘女娲遗骨’共识是不真实的,是假的。”他说,“6月3日到5日,吉县县委县政府邀请到北京、山西省的专家去当地考察、开专家座谈会。我们北京去的专家考察以后确实有个共识,那就是没有一个专家说头骨残片是女娲的遗骨。更没有专家离开事实去猜测这会是谁的遗骨。考古是科学,属于去猜就不叫科学了。”

    李文儒也表示,“报道和网上出现这样‘女娲遗骨’一种说法,即使是我们最普通的人,都知道这不可能是真实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女娲是一个神话传说的形象,是我们民族的补天和造人的图腾史的神话传说。专家怎么会发现了这样一个遗骨就认为是女娲遗骨?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

    针对不实报道在社会上引起的广泛热议,张柏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求吉县县委县政府专门刊发经专家审定后的座谈会会议纪要,一切以这个会议纪要为准。大家不要再听那些不实报道并去议论了;二、所有专家在会议上的发言都有录音、都留下了自己签名的书面意见,这些资料都保存在吉县,如果媒体或社会公众谁愿意去看或者是听都可以。三、吉县发展旅游事业是严肃的事情,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要实事求是。”


查看完整版本: [-- 女媧遺骨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